syelleangle

凹3搜同名(籃球舊文補檔中)
小籃球(半隱退)+小排球(新手上路)
【超級雜食向】多數BL偶然BG

排球:侑北、雙子北、岩及岩無差但偏岩及、黑月、兔赤,牛天
其餘無所謂,雜食向~~~

本命赤司:綠赤綠、黃笠、青火、紫冰、葉宮、虹灰
可吃高綠、赤降赤、青黑、火黑、虹赤、黛赤、紫赤、青桃
看黑籃文請善用下方的「集結點」按鈕!

YOI:奧尤、維勇維

就是一個吃雜食的, 時拆時逆, 寫文全看心情,有靈感就寫,喜歡的就會推

© syelleangle
Powered by LOFTER

【綠赤綠】Still Alive(人魚PARO)Ch. 8【END】

Ch. 1-4指路

Ch. 5-7指路

--------------------------------------


(八)看似透明但這不是水



可能沒有人相信,但他並不是故意偷聽黑子和綠間的對話,更無意把人魚嚇到面無血色直直地沉入水底。

儘管這畫面很有意思,但是讓綠間誤以為他是故意在玩弄感情——這可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赤司沒好氣地掃了明顯在看熱鬧的黑子一眼,便下樓「撈魚」去了。

他的辦公室在地下七層,而住處位於地下十層,換言之,要是綠間沒有逃跑的話,沿著樓梯間下樓的途中一定會看見人魚的身影。


赤司從樓梯間的玻璃往下望,看見暗綠色鱗片在樓下燈光反射下若隱若現透出的光芒,緊繃的心弦這才放鬆了一點。


他還在。



赤司放慢腳步,邊走邊想待會要如何向綠間解釋。

他得非常小心,因為綠間肯定會忍不住讀他的心,這不是用「好像在讀心」就能輕易忽悠過去的。

——沒錯,如果有人想知道的話,這就是一切的技巧所在。面對讀心術,說謊是行不通的,而赤司每日有近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綠間面前,實在不可能隨時隨地提高警覺。所以,當他在無意之間閃過「啊,綠間好像在讀我的心」這個想法,綠間卻完全注意不到的時候,赤司便決定隨遇而安了。


只是,沒想到他一藏就是一年,最終還是黑子的隱藏大禮包給炸開了。

一思及此,他就控制不住想要扣光黑子年終獎金的念頭。


但他的首席秘書實在知道得太多了,一時的報復心可能會引起無窮後患,而赤司實在不想再收到黑子的驚喜了——說是「驚嚇」還差不多。



他搖搖頭,定下心來,思緒再次回到人魚身上。


首先,哪一件事對綠間的精神傷害較大?


一、赤司聽到他們的對話

二、赤司早就知道綠間會讀心

三、黑子說赤司喜歡綠間


對赤司來說最糟糕的是選項三,但想來綠間覺得晴天霹靂的肯定是選項二。

綠間瞞著他們的原因不難猜測,不同於哭出珍珠這種抉竅,讀心是一門相當危險的能力,如果他遇見的不是赤司,肯定早就被無良科學家抓去研究了。


但是「主動透露」,與「被觀察對象察覺到反過來瞞了一年」是有非常大的分別的。

赤司可以想像人魚此刻一定是摀著臉在水底翻來覆去,把海底的磷蝦嚇得四處逃逸。

雖然這畫面很有意思,但是難保綠間的羞恥心超標而過熱,燙著那身漂亮鱗片可就糟糕了。最糟糕的情況是,綠間被嚇跑,而赤司從此失去潛在伴侶人選和價值好幾十億美金的投資——錢可以再賺,孤獨終老比較可怕。



人魚尾巴尖在樓梯轉角位置消失了,赤司停在樓梯間的平台,決定給人魚多一點時間冷靜下來。


步步進迫解決不了問題,面對綠間,耐心和技巧一項也少不得,要不然這傲嬌人魚絕對會頭腦過熱,做出衝動的決定——如果綠間決定離開,赤司絕對追不上他。


小說裡的巧取豪奪從來都不適用於這條人魚身上,綠間現在在這裡,住到赤司精心為他建造的「籠子」裡,但這只是因為綠間自願這樣做,在為了實踐自己的人生理念而踏出家園後,他選擇赤司作為他的交易對象,用自由換取庇護,他們之間從來都是平等的,人魚的心,從來都是自由的。


縱使赤司難以理解為何有人魚會願意用晨間占卜來交換自由,但退後一萬步來說,他慶幸綠間做了這個決定,才得以換取這三年的愉快時光。


喜歡上人魚並不是一件多困難的事情,赤司現在已經可以對自己承認,他對人魚的漂亮尾巴一見鍾情,而這三年的相處更是證實了一件事,人魚的聰明大腦和他看似堅硬但柔軟的心臟對他有同等的吸引力。


赤司征十郎是一個追求勝利的男人,他知道這種想法對一般人而言並不尋常,至少一般人不會因為敗北就產生自(鯊)傾向,但是對於赤司來說,勝利是他賴以生存的核心,他無法捨棄。


然而,在綠間面前,似乎赤司怎樣想並不太重要。人魚只是在竭盡全力地做好每一件事,並沒有想到一個三年份的初學者與二十年次的棋手在經驗上本來就差天共地。

他在赤司身上遭遇到挫折後,把擊敗赤司設定為他的目標之一,但赤司不用讀心術也知道,他想贏,是因為他覺得他能贏,只是靜待合適的時機來臨。用人魚的話來說,他只是在盡人事而已。


一天一天地盡了自己的本份,不論成敗,無悔地活過每一天。

說來簡單,做起來難。


赤司看著他,人生第一次覺得一次失敗可能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生命還是照常流逝,即使一直獲得勝利,事實上又給他帶來了什麼?


可能會賺少一筆錢,但轉眼間就可以達成另一宗交易;

公司可能會倒閉,但只要有實力,隨時也可以東山再起;

可能會自尊心受創,但是他的自尊心真的脆弱到無法承受一次失敗嗎?


他一度認為失敗就等同死亡,卻在某一天發現這個想法中二得可怕。

比起失敗,赤司更無法接受自己變得如此脆弱。


一時間,命運既厚待他,又給他出了個大難題。



托一條不斷挑戰他的人魚的福,困了他近三十年的棋局就此解開,這是好事。


伴隨而來的壞事是,當他意識到綠間改變了他的人生,同時也意識到他所擁有的一切,對綠間來說什麼也不是,僅僅是人生中的一頁,很快就會被其他的頁數遮蓋掉。


對只關注「現在」的綠間來說,「現在」的赤司有足夠留下他的籌碼嗎?」


本來他打算憑著些許的情報優勢,讓綠間「無意間」聽到他的心聲,人魚知道他的心意後一定會很糾結,但藏不住心事的綠間肯定最終會按捺不住找他確認,那他就可以趁機掌握主動權告白,最好讓他慌亂之中答應下來——這一切都被黑子的插手給破壞了。


現在,他有一條慌張的人魚要面對,赤司卻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





赤司可能知道人魚會讀心,但他應該不知道讀心術具體的施展方式。綠間想,還是說他知道,只是故意讓綠間偷聽,就像是剛剛流產的告白計劃一樣?——啊,他腦子都亂了なのだよ。


綠間躲在樓梯間轉角的陰影位置,他甚至把石頭下面的魚群都給趕走了,以防有不速之客再影響他的思考。


人魚讀心術是一項很神奇的能力,既像是詛咒也像是祝福,他能因此聽到身側三米內所有生物的想法,並不僅限於人類或人魚,可能大家不知道,魚的腦袋再小也是有想法的,即使那可能只是類似生存本能之類的。而範圍內的生物越多,聽到的聲音越亂。假若對象是一個想法很豐富的人,例如赤司、黑子,這些比起說話速度,思考速度明顯更快的類型,讀心術就像是雞肋一樣,他既無法專心聽他們嘴裡說的話,更別說是掌握他們腦子裡的想法了。


玻璃這種東西沒辦法阻止讀心術,而只要在距離範圍內,隔著牆壁他都能聽見。只是大多數時候他都像忽略小魚小蝦的想法一般把他沒興趣聽的心聲當成海流般流過,只聽他有興趣聽的。萬幸的是,當他和赤司獨處時,人類放鬆下來後想法便會轉得慢一些,讓他有足夠時間反應過來該回答赤司嘴巴裡傳出的問題,而不是他腦子裡面想的。


說真的,剛剛赤司的想法也異常地慢了,他是打算讓我讀他的心嗎?綠間在水底翻了個身,想驅走腦海中的混亂思緒。


最好的辦法就是當面問赤司,他剛剛說他一年前就知道了,那到底是什麼時候?比起讀心能力被發現,或是赤司的隱秘心事,綠間更想知道他哪裡露餡了,虧他一直以為自己藏得很好なのだよ!



「……我可以下來了嗎?」赤司的聲音從頭頂響起,綠間下意識應了一聲,然後才發現他們之間隔著玻璃,牆上甚至都沒有設置喇叭,赤司從樓梯間的縫隙向他眨眼,嘴巴根本沒在動,他根本不可能聽到赤司的「聲音」。


又中了陷阱なのだよ。

綠間抿著唇,游過去水行通道那一側,從水槽裡探出頭的那一刻,便對上人類瞭然的紅眸子,「所以我沒猜錯,即使隔著玻璃你的能力都有效。」


「……只要不超出範圍的話。」綠間努力忍住轉開視線的衝動,冷靜下來!現在滿腹心事的是赤司,他只要淡定就行了なのだよ!「你們什麼時候發現的?」


沒錯,赤司就算了,他們一天裡大部份時間都待在一起,而赤司的「天帝之眼」準確得嚇人,被赤司發現並不算難堪。但黑子到底是怎樣知道的?其他人又是否知情?


赤司似是察覺他的不安,安撫似的拍拍他的手臂,「放心,當時在場的只有我和黑子。」


「當時?」綠間挑起眉毛,「你的意思是,我告訴你們的。」


「你是個可怕的一杯倒。」赤司無奈地道。


「一年前青峰的生日派對上,你不小心喝掉我的酒,然後就開始抓住黑子猛搖,抱怨他經常把話藏在心裡,而且想的都是錯得離譜的事情,你卻要假裝聽不見不能澄清實在太過痛苦了。」


坦白說,那個晚上過得著實累人。待赤司安頓好其他酒鬼回來,發現黑子被綠間搖晃到快要肩膀脫臼,腦子同時被龐大的信息量淹沒。


待人魚發現了赤司後,黑子終於逃過一劫,前者鐵臂一撈卻差點把赤司勒斷氣,這次綠間改成抱怨赤司實在太多心眼,整天想東想西腦子不休息害他聽著累,而且赤司從別人身上讀懂太多,害綠間一直在想自己就算有讀心術都技不如人——最後一點他視作讚美就是了。


人魚從他腦海裡讀到了整個故事的全貌,臉色非常難看,他怎樣也沒想到居然是這樣洩露的——而且赤司絕對是在偷笑なのだよ——臉上沒笑但心裡有笑啊!


「而且,你實際上並不擅長隱藏表情,發現你會接著我心裡想的話而不是我問的問題回答並不是這麼困難。」赤司補充,但他已經不在意了,只想撲通一聲沉進水裡,最好一輩子都別浮上水面——但他還沒來得及採取行動,就被赤司抓住了手臂,彷彿讀懂了他的心思,認真地向他道歉:「我為向你隱瞞這件事而感到抱歉,綠間,但我只是覺得,在你不想主動透露的情況下,承認我們知情只會讓你感到尷尬。」


這絕對是以退為進。綠間警告自己,嘴巴卻擅自說出:「我很抱歉,沒有一開始就告訴你關於讀心的事情。」


赤司搖搖頭,「我能理解這是一項……相當特別的能力,隱瞞它是合理的決定。」


「但隱瞞這件事才是不公平的。」綠間堅持,尾巴用力地拍了下水面,「我們的相處應該是平等的,讀心術破壞了平衡。」


「我也有天帝之眼——」「即使它有個中二病的名字,也不代表它是一種超能力。」人魚的形容詞讓赤司的微笑掉落在地,但他看起來不怎麼在乎,「那是源於你自身實力的強大,和我這種作弊的能力完全不一樣なのだよ。」


人類看他的眼神略感意外,「如果你擔心的是公平性的問題……」

「這是當然なのだよ,如果我要贏過你,那一定要是在公平的情況下。」


「因為我不能讀心?」


「因為你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不比我少,赤司。」


這個答案讓人類愣住了,綠間能感覺到一連串想法像泡泡一般從他的腦子接二連三冒出來,但他此刻無暇分心去聽。


「雖然我會形容你對勝利的執念很瘋狂,但正是你勝利的執著讓你與別人不一樣。」人魚一字一句都說得很認真,「但是別誤會,勝利只是你的一小部份,它無法定義你是誰。」


如果長有尾鰭,赤司的尾巴鐵定強壯得足以拍碎玻璃,但他同時也是那種扎了滿身玻璃碎片還是會堅持向前游的頑固份子,他總是覺得,對勝利的過度執著,總有一天會害了赤司自己。


所以他想,如果……只是如果,他能在赤司把自己戳得傷痕累累之前打敗他一次,那麼赤司或許就會明白,其實輸贏並不那麼要緊。


沒有它,赤司仍然是人魚眼中最耀眼的存在。



不知道這番話是否敲中了痛點,因為在他想聽清楚赤司的想法時,他便聽見赤司心裡那串思緒泡泡散開,一道無比清楚的聲音終於傳到他心裡:『我還能比現在更喜歡你嗎?』



什麼?

綠間吃驚地睜大了眼睛,卻被赤司的紅眸瞬間鎖定,後者驀地上前伸手拉下他的頭,在綠間反應過來之前,兩人的額頭緊貼著彼此,他能聽到赤司的心聲響亮地在水波中心迴蕩:別說話,聽我說。


人魚的眼睛睜得更大了,但赤司此刻抓住他的力度和他話裡的堅定讓他覺得,他必須要把話聽完。


『我不知道這種感情應該定義為什麼。』

『但是,我知道我想要你。』

『想要你作為我的伴侶、愛人、親人、朋友,或是其他人魚族適用的稱呼,哪個都無所謂。』

『因為是你讓我開始覺得,即使輸掉,都還是會有下一局。』

『在你身邊,我終於覺得一切都活過來了。』


『看著你,我感覺我不止是在生存,而是確切地活在這世間。』

他看著那雙紅眸,裡面彷彿有著千言萬語,卻無法表達,只是順著視線,順著他們相觸的每根神經線,像流水一樣流進他的心裡。


人類是這樣理解的嗎?

他們一起渡過的一千多個日日夜夜,

討論過的千百個問題,

下過的幾十盤棋,

最後能解釋他無止盡心悸症狀的答案,對人魚來說,最合適的形容詞到底是什麼?


「你願意留下嗎?」


這回,他確確切切地聽到了赤司的聲音,沙啞得嚇人,堅定卻一如往昔。


真是的,就算是告白都不給人拒絕的機會,那副「我總是對的」的語調著實讓人聽得想磨牙。綠間心想。


話雖如此,他也不打算硬碰硬就是了。


他們,來日方長。




FIN.




半夜三更補上的後記:


這是一篇從我第一次有意棄坑黑籃時開始寫的文,當時想著要寫一個BE的故事,類似是綠間/赤司到了其中一方消逝後才意識到愛,未能完成的原因在於我實在討厭BE,而且也無法決定哪一方要受虐;中間2020年又回來寫了一點,那回決定要把它改成喜劇文,但又寫得太過歡脫,最後刪剩了最初四章,後面全部推倒重來,但這篇我實在不想爛尾,決心寫完才PO,結果由2017年磨到了2023年,前後作廢的稿都有好幾千,最後只在前面用了人魚生命條件的梗,結尾卻不捨得用上,改為寫告白的場景,不過我連告白都說得不清不楚呢……結尾糾結的時間耗得最久,能回到You make me feel alive. 原意時真的很高興,草稿沒有白寫真是太好了。


由於是AU設定+日常故事,所以章節之間的時間和情感跨度都比較大,因為我實在沒有耐心讓他們像夢想鄉那樣走過每一個感情變化階段,所以挑著自己想寫的梗來寫了。


後來的命運預測:

人魚和人類的生命線並不相等,如果綠間的理論是對的,那麼他肯定會活很久,赤司會比他早走一步,但他們之間的愛也成為了綠間過去每一天的養份,支撐他走過了接下來的四季,然後在覺得活夠了,便順應天命回到深海之中,讓命運帶走他的性命。在那個時候,他慶幸生命中有愛過這個人,同時期望他們的下輩子能以同等的生命線相遇,再走一遍新的人生。


评论(6)
热度(19)